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城市 > 正文内容

石泉:监督上餐桌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10-27 16:58 来源:石泉县委文明办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倡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近日,石泉县盯着餐桌找问题,把监督延伸到机关餐厅和食堂饭桌上。

组织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指示批示精神,向各餐饮行业、宾馆酒店、社区群众、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发放倡议5000份,由县市场监管局统一制作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等公益广告牌、温馨提示语2000份,发放给餐饮业主张贴上墙,并将相关内容在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在全县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风尚。瞄准关键环节,紧盯关键人群,县纪委监委、县委文明办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2个监督检查组,对县政务中心餐厅、人社局机关食堂、司法局机关食堂、公安局机关食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分别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看干部职工“光盘行动”的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舌尖上的浪费”等典型问题进行曝光,并督促限期进行整改到位。同时,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检查等方式,将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形成常态。聚焦公务接待、公款吃喝、禁酒令等相关制度落实,随机监督检查机关单位食堂、重点酒店餐馆等区域,切实将“监督延伸到餐桌上”,精准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池河镇各村(社区)组织群众签名承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新民风建设,把铺张浪费、糟蹋粮食的恶习纳入学养做竞赛活动负面积分和道德评议反面典型;启动针对制止餐饮浪费的村规民约修订程序,截至8月22日,西苑社区、力建村已率先完成了规民约修订工作。迎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一约四会”等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引导设立文明餐桌“宣传员”“监督员”,通过农民夜校、三会一课等载体,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对群众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引导,与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470 余份、倡导节俭办理红白喜事 43 起,有效制止浪费行。

作者:黄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