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校园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城关中学:文明监督岗助力文明校园建设

2020-09-30 12:46 来源: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字体大小:【

“请把校服拉链拉上,排好队,走整齐……”新学期开学以来,每当中午、下午放学高峰时段,胸前挂着“文明礼仪监督”和“纪律检查”吊牌的几名学生就早早的来到校门通道处上岗执勤,指挥学生排队有序离校。本学期,石泉县城关中学在学生中设立文明监督岗,督促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助力文明校园建设。

据了解,该校“文明监督岗”由学校德育处设立并负责管理,下辖“文明礼仪检查”“纪律检查”“卫生检查”三个组别、共45人。每个年级按周安排一个班一周执勤,轮流检查本年级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纪律、卫生、文明行为习惯等事项。其结果纳入班级考核,每周进行总结,评出文明班集体,颁发流动红旗。

每当学生入学、上操、放学、大课间活动等时段,该校各公共场所均可见到胸挂监督牌、手拿记录本的监督员在各自辖区内来回穿梭,忠实地履行学校赋予他们的重要职责,对学生进行温馨提示和严格管理,督查是否有衣着不整、乱扔垃圾、追着打闹、说脏话等不文明现象发生,并按扣分细则严格登记。这已成为该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该校德育主任阮春鸣介绍,自设立“文明监督岗”以来,校园卫生区干净了,课间追逐打闹的现象不见了,学生文明程度提高了。“文明监督岗’的成立,是该校深化文明礼仪教育的又一重要措施,锻炼了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增强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强化了学生安全纪律管理,有力的推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作者:胡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