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 正文内容

旬阳县城关一中:扎实上好“六堂课” 促德育落地见效

2020-09-30 12:38 来源: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字体大小:【

开学以来,旬阳县城关一中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上好 “六堂课”,有效落实并全面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

上好入学教育课。开学初对583名初一新生进行为期一周的入学教育,既有对校纪校规的学习,也有以队列队形为主的军事训练。通过入学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生规矩意识、团队意识的形成,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对良好学风、班风和校风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好疫情防控课。从开学第一天开始,该校就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决守住校园这片净土,上好“疫情防控教育第一课”。学生每天到校自觉接受体温测量、保持间距有序进入校园,就餐实行“错峰错时”分年级进行;同时,学校利用晨会、各班召开主题班会,抓住战“疫”这个“活教材”,教育学生珍爱生命、刻苦学习、强健体魄。

上好安全教育课。学校利用开学典礼、升国旗仪式等载体,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传授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各班以“安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题分别从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用电安全、集会安全、居家安全、防溺水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能力。

上好习惯养成课。组织全校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批示,倡导全体学生自觉把节约作为习惯,努力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共识。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实践活动,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劲吹“小餐桌大文明”社会新风。同时倡导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食,养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

上好文明礼仪课。各班以“文明礼仪”为主题,开展“礼仪标兵”“文明班级”“文明校园”等创建评比活动,加大对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规范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利用教师节等节日引导学生学会尊重老师、待人接物、谦恭礼让等优秀品德。特别是教育引导高年级学生关心、爱护新入学学生,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上好榜样示范课。开学初学校对评选的“文明班级”“德育标兵”“文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十佳学生”“进步学生”和“军训标兵”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通过树立典型,榜样示范,见贤思齐,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作者:贺文龙 崔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