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道德模范 > 正文内容

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朱海义:3分钟救3人命的救命哥

2020-09-24 15:30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大小:【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朴实无华,这是9月9日朱海义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朱海义告诉记者,每次经过汉江时,他都会想起3年前跳进汉江救人的那个下午。

时间倒回到2017年8月19日。“扑通”一声,一辆黑色面包车在倒车时不慎从位于旬阳县的汉江棕溪渡口码头上冲入汉江中。车内,几双手无助地挥舞着。

看到这一幕,刚在工地开了一整夜挖掘机的朱海义顾不得疲倦,纵身跳入水中救人。从入水的那一刻起,他便与时间展开了赛跑。

“看到那么大一个面包车里几只手全都在挥舞挣扎,我当时就一个想法——救人。”

汉江表面水平如镜,但水下却暗流汹涌。由于面包车冲入水中的惯性,再加上水中暗流的推力,面包车离岸边越来越远。

时间就是一切!朱海义说,他刚跳入水中时,面包车还漂浮在水面上。但很快,水不停往面包车里灌,车越漂越远,下沉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由于事发地岸边位于库区,面包车落水的地点水深有18米左右,水下情况很复杂,能见度极低。朱海义努力向前游着,终于游到面包车驾驶室的位置。幸运的是,面包车驾驶室一侧的两个车窗开着。朱海义一把拽住面包车后侧座位上小男孩的手,同时奋力游动,将小男孩带到岸边。

救上小男孩后,朱海义又返回去继续救人。此时面包车漂得更远了,不断往水库中间漂。见此情形,朱海义拼命加快划水速度,终于又游到了车辆驾驶室附近。

开车的人是刘颖(化名),看到朱海义又返回来救自己,她抓住朱海义的手,同时另一只手奋力一拉,将副驾驶位置上的外甥女紧紧拉住。就这样,朱海义拽着不会游泳的刘颖,刘颖后面拖着小外甥女,艰难游到了岸边。

站在岸边,朱海义拾起一块石头,准备再次扑向水里砸开面包车后侧未打开的车窗,去救最后那个小女孩。但此时距面包车落水已经过去3分钟了,整辆面包车已沉入水中,踪影全无。

“我当时站在岸上,真想再下去一趟,把最后那个小女孩也救上来。”朱海义回忆这一幕时,哽咽着告诉记者,如果能再多给他1分钟,他应该就能把小女孩救上来。

3分钟,朱海义救起3人,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救命哥”。在当选为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后,朱海义说:“其实我只是旬阳县城关镇青泥社区一名普通村民,并不擅长游泳,水性很一般。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下水救人是我的第一反应。”回忆起那短暂而又漫长的3分钟,朱海义说,他只是尽己所能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作者:方敬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