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思想道德建设>弘德安康 > 正文内容

在甘肃救援的6天5夜

2020-09-24 15:19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体大小:【

8月17日,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等地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多条通村道路被毁,村民被困,救援被困人员成为首要任务。“蓝天救援甘肃文县8·17泥石流联合救援”启动,山西、陕西蓝天救援团队立即组织人员报备,与甘肃蓝天救援形成3省联动,全力支援甘肃文县。

和甘肃相邻的陕西省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在全省救援队伍中挑选出33名队员奔赴灾区救援,安康蓝天救援队队员袁谅作为其中一员参加此次救援。8月25日,袁谅经过6天5夜救援工作,圆满完成文县抗洪抢险任务,安全返回。

心中有一个信念

“文县地势为峡谷,因为发生泥石流,泥石流冲进白水江,形成长约800米,宽约300米的堰塞湖,上万人被困,文县县政府8月17日下发通知,要将县城和乡村群众安全撤离。”8月26日,记者见到袁谅,这位消瘦的汉子刚一坐定便开始回忆救灾经过。

曾经参加过玉树地震救援和一些灾难救援的袁谅,深知救援工作的重要性,“面对自然灾害,我们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通过后期救援让灾难降到最低。”袁谅说,在遭遇灾难或其他非常情况时,如能及时获得实施解救会大大降低次生灾难的发生。

42岁的袁谅是位退役军人,有着超强的耐力和毅力,退役后又爱上各种户外体育运动,增强了户外生存经验。2017年7月,安康蓝天救援队开始筹建,袁谅便加入救援队。队长吴坤和袁谅一样是位户外爱好者,两人都有共同的想法:发挥好自身特长为社会做些什么?“救援队作为第三救援机构,能以更科学、高效、系统的以人为本的无缝隙服务,将‘灾后救援’与‘援后处理’进行了合理的补充和完善。”吴坤队长谈起创立救援队初衷时说。2019年6月,安康蓝天救援队正式注册,成立“安康蓝天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人员从当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17人。

10人和57人做选择

这次甘肃救援,是袁谅第二次参加大型救援活动。8月20日晚,袁谅随陕西区域33名队员到达甘肃文县,“当时文县房屋损毁严重,农业生产遭到破坏,更重要的是道路毁坏无法通行、通讯中断无法联系。”这一点,袁谅和队友在来文县的路上已经感受到,因泥石流阻挡,出入文县的3条主干道全部中断,人员物资无法运输,袁谅和队友只能徒步翻山绕行。因为行走急速,许多队友双脚起了水泡。

文县有14个镇5个乡,这次受灾最严重的是石鸡坝乡和铁楼乡。由于道路和通讯受阻,文县县级部门与各乡镇的联系只能靠派人步行进出传递消息。抵达文县当晚,有铁楼乡出来的村民传递出消息:有10名支教大学生被困,需要马上救援。救援指挥部派出包括袁谅在内的12位救援人员进行救援。由于对受灾地情况不明,队友们带上了全部救援装备,袁谅除了带救生衣等救援装备外,还背上一捆30米长的绳索。

“从文县到铁楼乡20多公里路,泥石流把道路冲毁得面目全非,有的路段因大量山石阻碍,有的路段直接被洪水冲垮。”正常情况开车仅需十几分钟的路程,当天袁谅和队友用了半天时间才进入受灾村。看到被困人员都很安全,袁谅和队友的心瞬间踏实了许多。

当晚,队员们研究撤离方案,但是意见产生了分歧。因通讯中断获取信息不准,袁谅和队友进入铁楼乡后,又在附近村陆续营救被困村民和游客共47人,加上接收任务营救的10名支教大学生,共57人。这和最初的营救人数发生了很大出入。队员们提出两个方案,一个方案是先安全营救出10名支教人员,再返回营救剩余人员,第二个方案是一次性把57人全部营救出去。

“营救的道路很艰险,山体因雨水浸泡随时会发生泥石流,山路陡峭攀爬困难,湍急的河水上只有临时搭起的两根木头。”袁谅道出队友们意见不统一的原因,“营救途中环境恶劣,营救人数超过救援人员的能力范围。”当时接到的营救任务是12名救援人员安全营救10名被困人员,但是现在要保证57人全部安全营救出去,队员们心里真的没有底。最终一个消息让队员们坚定了第二个方案,天气预报称未来几天将有中到大雨,如果大雨来临营救困难会更大,被困人员也会面临更大的危险。“付出几倍的辛苦也要安全带出57人。”12人在那一刻达成了共识。

一天只吃一根火腿肠

在撤离的途中,12名队友分三个小组,分别在队伍前中后保护群众,每位救援队员都是经过专业训练,虽然背着几十斤重的背包,行走起来依然保持正常速度。但带着57位被困人员撤离,袁谅和队友神经时时处于高度紧张之中。

袁谅因擅长绳索救援,负责铺路拉绳索,“拉护绳要有方法和技巧,护绳不能一绳到底,那样起不到保护作用,要分成几段,固定几个点,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30米的绳子,拉起十几米长的护绳,救援群众只要两手抓紧绳索都能安全通过。等被困人员都安全过去后,袁谅还要负责收好绳子,为下一处危险路段做准备。

8月22日下午,12名救援人员带着57名群众安全到达安置点。袁谅说:“没有到最后一刻,我们的心都没有放松,救援工作除了考验队员的专业素养,同时每个人内心还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在支撑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

每个生命都是宝贵的,都需要尽力去营救。“在马家坝有一位老太太是位脑中风患者,坐在轮椅上,家人无法运送出来。” 第四天,袁谅和几位队友接到任务前往营救,虽然救援地不远,但路面泥泞,救援人员穿着雨鞋,每一步都会陷入泥谭,走上几步雨鞋便沾满了泥巴,重得抬不起来,轮椅更是无法推行。袁谅和队友索性连人带轮椅一起抬着走,隔一会儿,几个人放下轮椅转一圈换手抬着继续走。一直坚持抬到山口送上等在那里的救护车上。

“在每次救援任务中,难免会有救援人员受伤。”所以每次分派救援任务,队员都是临时成立小组,和袁谅第一次参加任务的队友,就是因为脚受伤不能参加接下来的救援任务而休养。

袁谅一直坚持出行任务,虽然身体耐力强,但有一次也差点熬不过去。在第一次营救57名群众完成任务后,袁谅正要回后勤点吃饭,指挥部又安排了一个任务。经过一天跋涉,袁谅特别需要补充食物,“但是,任务要紧呀。”袁谅拿着一盒自加热米饭就跳上了车,“当时顾不上那么多了,就想车上将就吃吧。”但是路上颠簸的太厉害,袁谅刚把米饭取出来,路上一个坑,车子猛得颠了起来,米饭也跟着扣在了袁谅的脚面上。没有了食物补给,当天袁谅靠一根火腿肠扛了过去。

“救援工作就是争分夺秒。灾难发生过后,每时每刻在某一地方,都有人在等待我们的帮助。如果让我再选择,我还是会不顾一切执行任务。因为,被困人员得到及时救援,他们就很有可能获得一次重生,天大地大生命最大。”采访结束时,袁谅坚定地说。

相关链接 “蓝天救援”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公益紧急救援机构。已在全国成立598支队伍。全国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超过5万余名,可随时待命应对各种紧急救援。协助国家应急体系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

安康蓝天应急救援中心于2019年6月24日通过安康市民政局审核正式注册,目前预备队员3人、正式队员17人。此次安康蓝天救援队袁谅支援甘肃文县救援,经过6天5夜圆满完成任务。9月6日,蓝天救援陕西督导组向安康蓝天救援队发来荣誉证书。9月21日,共青团甘肃省陇南市委员会向共青团安康市委发来感谢信,对安康蓝天救援队袁谅同志赴受灾一线抢险的志愿服务精神,表示真挚的感谢。 

作者: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