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 正文内容

安康供电:服务水电消纳 助力追赶超越

2020-09-09 08:34 来源:国网安康供电公司
字体大小:【
  安康水电1至8月份发电量创历史新高。入汛以来,安康地区降雨量增大,汉江流域来水明显增多,给陕南水电持续大发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保障安康水电在水电大发期多发满发,提高机组年利用小时,安康公司以提高电网运行及水电上网效益为目标,主动谋划,多措并举,保障了全网电力电量平衡和水电外送。
  今年1-8月,网内安康地调统调水电累计发电量已超13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17.02%。安康水电厂年累计发电量21.6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为陕西电网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社会用电量较往年明显降低,加之受安康网架结构限制,致使水电消纳、电网调峰难度加大,安康电网水电消纳能力有限,调度运行控制面临较大压力。为确保安康水电“发得出、用得上”,国网安康供电公司主动作为,结合水电大发时期负荷特性和电网结构,优化调度方案,科学制定措施,全力提高并网水电消纳能力。
  一是加强气象对接,超前掌握降雨信息。主动联络安康市气象局,就所需气象信息与市气象局交流会商,签订气象服务协议,确保提前及时掌握气象变化,为合理安排网内水电运行方式提供参考。
  二是坚持梯级调度,提高电站水库利用率。通过多次实地勘察,梳理直调电站水库蓄水能力及同一河道上下级电站分布位置,根据气象信息及时调令各级电站腾空水库,为降雨后蓄水发电做准备,避免电站应对迟滞造成不必要弃水,提高水库利用率,尽力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
  三是合理调整方式,提高就地消纳能力。针对安康电厂1号机及西南部小水电大发,造成5号联变重载甚至满载运行的风险,该公司调控中心充分利用有库容电站错峰发电,积极采取措施优化上网策略,实时跟踪气象信息,分流域及时联系电站腾库或蓄水,最大化为安康电厂供电区水电消纳及送出创造条件。
  四是严密监控潮流,实时调整水电出力。由于南部平利、镇坪区域水电并网集中,水电装机容量大、上网通道单一,水电消纳与局部电网安全形势严峻,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制定了局部电网汛期水电调控方案,值班调控人员24小时严密监视断面潮流,及时调令地电安康分调及相关水电站增减机组出力,在确保输变电设备安全稳定的前提下保障并网机组发电效益。
  五是加强信息通报,严肃纪律做优服务。汛期前,组织直调水电站召开汛情水情预测通气会,特邀市气象局专家就今年气象预测情况及气象服务与电站客户沟通交流,听取各电站度夏度汛准备情况汇报,宣讲安康电网度夏度汛形势,明确了提高水电消纳和“三公”调度优质服务的措施、日常调度业务中的相关纪律及涉网安全注意事项,确保电网安全、促进水电消纳。
  六是加强运维,确保水电外送畅通。加强设备及线路运维,组织变电运维中心对各涉及水电送出及小水电吸纳上网相关变电站加强设备运行监测,对发现的高频保护通道告警、网络中断等异常及时进行处理;针对水电大发期间增加设备巡视频次,每天早中晚安排人员进行设备特殊巡视,对重点部位进行测温、对开关的气压、操作压力、端子箱防潮等加强巡视,及时排除缺陷隐患;加强与变电检修中心和调度部门联系,开展设备的专业特巡;每天对站外进行巡视,防止外破及汛期期间站外大岸、护坡、铁塔的安全。同时,安排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重点对外送9条线路安排2轮次周期巡视,并结合电网风险预警要求及季节特点,安排16次保电、防山火、防汛、防外破特巡特护,共计出动人员50余人,车辆9台,无人机4驾,巡视维护线路420余公里,铁塔890基,消除缺陷隐患280处,有力保障了安康水电外送通道、及小水电上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下阶段,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将继续充分利用安康水电大发的黄金时期,密切跟踪天气水情,精心调控,科学施策,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和电网运行方式,加强安康水电上网线路的负荷监控,最大化满足安康水电外送需求,更好的服务发电企业,为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作者:梁学良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