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美丽乡村 > 正文内容

石泉:美了民风美人心

2020-07-29 17:43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大小:【

  五爱村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是村民娱乐休闲的最佳场所。

  72日,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一组76岁的王天喜老汉吃罢午饭,歇了会儿,便像往常一样,踱步到村文化活动中心二楼的活动室。李老汉、张老汉早就等在这里了:“快,就差你了。”3个老汉坐到桌子旁打起了纸牌。

  “以前这里没建起来,我们几个老伙计在家打牌影响家人、在外头打牌刮风下雨的不方便。现在好了,活动室里冬暖夏凉,我们每天没事就来这里玩一会儿。”王天喜老汉笑着说,“到了下午吃完饭,楼下广场上人更多。女人们跳广场舞,男人们划旱船,那才叫热闹哩。”

  近年来,石泉县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为主线,以塑造文明乡风为导向,以培育新型农民为目标,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推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向纵深开展。

  好不好,群众来评议

  中池镇军民村村民冯某,以前好吃懒做、不思进取。村上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但他嫌工资低、活太累,不愿干。2017年,军民村实施新民风建设,村里道德评议会将冯某评上“黑榜”。

  “人活脸树活皮。以前还不觉得丢人。”冯某说,“后来上了‘黑榜’,走哪群众都指指点点不说,家人在村里也抬不起头。”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2018年,冯某主动养了4头牛。2019年,家里收入3万元,实现脱贫。冯某高兴地说:“咱这是下苦挣下的钱,今后谁也不能再叫俺‘懒汉’了。”

  当年,冯某被评为全村脱贫励志典型,荣登“红榜”。

  石泉县在全县161个村(社区)推行一约四会、道德评议、移风易俗、家风家训、文化活动、文明创建、依法治理活动“七个全覆盖”,重点指导各村(社区)规范开展道德评议,围绕群众深恶痛绝的陈规陋习,定期采取“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干部帮”的方式,发动群众治邪气、树正气、净风气,取得了良好成效。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池河镇五爱村过去有个“幸福的烦恼”。村子紧挨着316国道,离县城也只有17公里。但就是因为交通太便利了,反而留不住游客。

  “我们五爱村以前有好几家农家乐,菜做得很地道,价钱也不贵。可游客来了吃罢在村子里随便走走,转身就回县城了。”池河镇党委组织委员李琪说。

  近年来,五爱村借脱贫攻坚的东风,争取到河海大学及上级部门的帮扶资金近2000万元,新修了村级活动阵地,完善了路桥建设,高标准打造农家乐8户,规划实施了“荷塘月色”农旅融合建设项目1个,建成了“万亩桑海”示范基地1处,切实让村上的基础强起来、环境美起来、村民富起来。

  五爱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唐继明介绍说:“我们五爱村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基层党组织标准建设示范村、省级美丽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着力打造文明的乡风、优良的家风、淳厚的民风,让村民不光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社会和谐、村民团结文明、经济发展蒸蒸日上,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五爱村党支部开展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每年评选五好家庭、好公公、好婆婆、好儿媳。通过典型示范、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文明风尚逐步形成。

  在石泉县,脱贫攻坚成为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重要保障。县上先后为包联村争取到国家项目、社会扶贫资金22亿元,用于村级水、电、路、桥等建设,在110个村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立了生活垃圾户装袋、组收集、村转运、镇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管理制度,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先进典型越来越多了

  池河镇西苑社区一组的蒋某、刘某,是住在一栋楼上的邻居,因日常琐事常发生口角,有时半夜三更吵得四邻不安。群众意见大,社区干部头疼。

  “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开展以后,西苑社区组建了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日常收集排查矛盾纠纷线索,随时发现随时化解。蒋某、刘某的矛盾成了服务队调解纠纷的“一号工程”。志愿者多次到两人家里,耐心调解、化解心结,终于解开了这一对“老冤家”心里的疙瘩。两人不但重归于好,还双双加入社区平安志愿服务队,现身说法,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在社区传为美谈。

  西苑社区通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通过制定社区公约、发布“红黑榜”,采取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使辖区内12955600多名群众安居乐业、和谐稳定。

  西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陆隆俊说:“群众之间有些小纠纷、小矛盾,社区平安志愿者会第一时间出面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社区里的200多处摄像头,原来是监控违法犯罪和不良行为的,现在变成了发现身边好人好事的方式。如今,黄赌毒邪现象没有了,先进典型越来越多了。”

  石泉县将德治与法治相结合,4年来集中发布诚信“红黑榜”25期,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82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00余场次。全县多年来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恶性社会治安案件。群众的道德观念和法治意识普遍增强,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同发展。

  2019年,石泉县综合考核成绩位居安康市循环经济发展县区第一,荣获安康市“2019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记者 郑斐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