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文明网>美丽乡村 > 正文内容

旬阳县:乡村如画,文旅经济再现活力

2020-04-03 11:43 来源:旬阳县
字体大小:【
       纯澈的蓝天阳光洒落,清新的花香扑鼻而来,广袤的田地春耕正忙,安全有序的施工现场如火如荼……连日来,旬阳县仁河口镇紧抓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三大战役不松懈,用奋斗和梦想书写新篇章。
  精准施策,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来到仁河口社区二组3.5公里道路升级改造项目现场,推土机、拉料车往来行驶,工人们施工忙正酣。
  “眼看这路快修好了,还路过我家门前,别提我多高兴了!今年养的500只鸡可不愁销路了,我准备再多养一些,多挣钱!”仁河口社区二组61岁的全贤兴慈祥地笑了,他成立的贤兴农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养鸡产业,还动员周边4家农户一起养殖。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仁河口镇安全有序推动镇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除上述项目外,水泉坪至桐木高铁站13公里旅游环线公路已实施硬化,水泉坪5.8公里旅游大道项目绿化配套工程全面启动,方家湾村旬河桥建设项目已征地开工。
  “这是旬阳县第一季度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158.66万元,建设取水工程一处,铺设输水管道280米,配水管网3200米,建成后可巩固提升仁河口集镇和段家沟村3000余人饮水质量,全面保障饮水安全。”仁河口镇集镇净水厂改扩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全贤友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整体进度的60%,预计能在5月份顺利完工。”
  为确保防疫和发展两不误,镇党委、政府多举措为复工企业吃下“定心丸”。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定期到现场指导规范操作,协助解决物资短缺等实际困难。通过“链条式”服务,减少镇内企业复工后顾之忧,多方位“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不松懈,产业发展不停歇,项目有保障,群众都受益。
  因地制宜,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去年,我村种植辣椒户均2亩,每亩收获约4000斤,按1元/斤的价格交售。今年,我们已完成育苗4亩,可移栽200亩辣椒。”仁河口镇段家沟村支书孔令山介绍道。“镇政府为我们提供辣椒种子、免费技术培训,并联络企业保障销路。”
  段家沟村作为仁河口镇“千斤红”辣椒的主要种植基地,已带动全镇8个村、17家合作社加入辣椒发展队伍,通过“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头”方式发展产业。此外,该镇还完成1000亩烤烟育苗,高山洋芋、玉米、红薯等产业也在积极谋划中。
  受疫情影响,仁河口镇很多群众无法外出务工。该镇积极推进社区工厂复工,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为巩固脱贫成果,我们印发《仁河口镇2020年脱贫攻坚方案》,下达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组织镇村共80余名包帮干部对全镇810户贫困户进行产业摸底,进行精准指导,精准帮扶,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将产业包帮责任落实到人,将群众产业增收和包帮干部的工作津贴、绩效考核相挂钩,真正压实责任,助力群众增收。”镇长袁文柱表示。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该镇抢抓时机,大力推进各项产业规划与发展,确保“收官之年”脱贫不返贫。
  厚植“游”势,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各位游客,疫情还未过去,请您在赏花的时候注意佩戴口罩,有序、分散观赏,不要拥堵、聚集。”桥上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喇叭温柔又响亮。
  春日灼灼,花期正盛,水泉坪赏花的游客纷至沓来。仁河口镇通过喇叭喊话、志愿者巡逻等方式强化宣传引导,做到规范观赏;对景区内的餐饮业进行严格查验和监管,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责任。
  “我们以陕南秘境水泉坪为核心,以发展全域旅游助推全民脱贫为目标,坚定不移地走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打造世外桃源大美仁河口的名片,致力把仁河口镇建设成为全国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镇党委书记李向阳说。
  让旅游资源“火”起来,山区群众“腰包”鼓起来。该镇充分利用水泉坪、王莽山、特色民居等各类旅游资源,高点规划,分区布局,围绕水泉坪向下打造全长1.5公里的崩云峡谷,向上延伸至王莽山景区,形成“历史人文、农旅融合”的生态旅游带,景区建设和基础设施齐头并进,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山区群众走上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伊始,在旬阳县仁河口镇这片战场上,全体干群齐心协力战疫情,同心同德促发展。你看,他们正朝着“产业兴、乡村美、村民富”的目标努力奔跑、逐梦前行。
作者:邓姗姗